八声甘粥拌咸菜

原谅我不可自拔

[A87]借风散意

预警:

涉及手伤,转会,退役,拿不到冠军等等

涉及梦幻,其余都是友情向

是个长篇

不要上升,不要上升,不要上升


搭配同名纯音乐《借风散意》食用效果更佳。


谢谢林子上给我写的标题!!!


——————



他说,五年前,我也淋过属于我的金色雨。




“我们知道上周是487的生日啊,首先给你一个迟到的生日祝福,祝你生日快乐,比赛再创佳绩~那么我想问问大家现在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啊,在爱丽离队后,给狼队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或者说,有没有什么需要你们克服的地方。”

比赛进行到第三周,487才第一次登上采访席,就被主持人问了一句这个问题。狼队拿下的第一场胜利迟了些,赛后采访的问题好像也刁钻了些。安艺下意识想接过来话筒抢答,还是487先开了口。

“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啊,就是安艺可能不太习惯吧毕竟之前一直都有爱丽和他讨论比赛上的事,现在就只剩他自己研究套路研究打法什么的,其实对人队没有太大影响。”

只是从俱乐部层面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他本来就只有一年的合约,时间到了,他是要走的,大家都心知肚明。俱乐部有意培养安艺接下重担,赛事组也在关注榜单上名列前茅的新人以防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地发展,好像从Alex来到狼队的那一天开始,所有人就都在为这段相遇加上了期限,每一天都像是在倒数着等待离别。

487其实不喜欢这样的感觉,他不太像考虑太长远的事情,所以哪怕身边的人一次一次提醒他可能他们会在Alex离队之后分手,487还是选择和Alex袒露心意。487从来都不是那种因为会害怕受伤而拒绝碰撞的人,他晶莹得像一块水晶,不怕磕碰不怕碎裂,只怕他会顾影自怜。

“其实爱丽离队之后和我们关系还挺好的,我们也会经常联系,偶尔一起打打游戏什么的,排位撞车了还让他放地窖。呃现在就是,希望他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努努力,早日考过英语四六级。”

487把话说得十分官方,主持人挑不出毛病,也问不出什么其他的东西,只能顺着说两句再问两个无关紧要的问题。

采访结束得早,明眼人都看得出来487不太高兴。他回到备战间的时候果冻还在揉着自己的右手大拇指,看见他回来又马上将手放下去,凑上来问他一些有的没的。487垂着头看着果冻的手,问了一句,很痛吗。果冻没说话,只轻轻叹了口气。

大概三个月前,果冻的手上就缠起了肌内效贴,只能缓解不能根治的手伤无异于宣判了狼队四人组时日不多。他说缠着那东西打游戏时手指太僵硬,上台比赛时又拆掉,休息的短短十多分钟里理疗师帮他缓解伤痛,只可惜,上场比赛的成绩又不尽人意。

这个赛季他们成绩不是很好,在季后赛边缘徘徊。Alex退队的第一个赛季,他们确实打得太艰难了。487拿出手机给Alex发了条微信,说了声今天2-1赢了,Alex几乎是秒回他一个恭喜。

Alex给487打过电话,他说上海的物价比广州贵,他说过些天学校要举办运动会,他说学校里有电竞社可惜没有第五人格项目,他说有机会他们去约会吧。那天小队长刚输掉比赛,听着Alex难得说了那么多话为了哄他开心,一时没忍住又掉了两滴眼泪。

那时487想着,他们不能再输了,可他们还是输了一场又一场比赛,在备战间里看着光明之星的ID被冠以其他战队的前缀。最后在今天,他们终于艰难地赢下一分。

Alex和他说恭喜,487犹豫了好久,在输入框了慢慢输入要是你还在就好了,想了很久,又一个字一个字删掉。

版本更迭,英雄池变化,人员轮换,这都是他487自己要克服的事情,别人都没办法替他。要经历变阵,一定会有一个阵痛期,这些他都知道。

Alex又给他发来一条微信:我相信你,别害怕。

487突然想起Alex走的那天,487就坐在床边,抱着腿,看着他将行李箱拉到门口。Alex没急着走,他坐在行李箱上,和487面对着面坐了半天。

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聊刚来狼队的时候487去车站接人,聊他们当初拿下的那个冠军,聊那个大家一起哼唱着无名之辈的夜晚,后来,487说起来了他们输掉的比赛。他说他们能赢,但还是很想四跑;他说他不想给Alex压力,但最后还是把担子都丢给了Alex。487说得越多,Alex就越沉默。曾经失眠的时候,他们就躺在两张床上,有一句没一句地谈论以后,487向往更多的冠军更高的荣誉,但Alex不是,Alex想走更多的路,见识更多的风景。

他们不是一路人。

“爱丽,分手吗?”

Alex像是知道会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太过惊讶的神情。其实他们相处得很愉快,在生活上有些不言而喻的默契,屠夫视角能看到很多487注意不到的问题,人类视角能让Alex注意到每一次转点的节奏。打职业的时间不算久,但他们好像已经认识了很久,好像从头到尾都陪在彼此身边。

哪怕是487问他分手吗,Alex也明白,487不是不爱他了,只是出于尊重,在这个重大的选择节点上,将这份选择的权利交给他。

Alex突然笑了笑,有那么一点想看看487的小脑袋瓜里到底在想些什么有的没的。

“随你吧。”

487抬着头,认认真真看着Alex,一字一句都说得很坚定。

“随我了啊,那我可告诉你,我只给你这一次提分手的机会啊,今天错过了以后可就不许再说了爱丽,你可得想好了。”

“我想好了,我相信你。”


狼队还是打进了季后赛,卡在第六名,没想到后来还能争一个季后赛,虽然是败者组。他们用了半年的时间,将主指挥的重担从果冻一点一点转移到487身上,他们还会那样敢打敢拼,绝不轻易卖掉任何一个人。随着果冻场次越来越多的替补,狼队的机械师刷点好了不少,偶尔解说也会cue到果冻的战斗机械和八阶儿子,后来说的次数也变少了。

他们的第一场比赛打满了五局,打到加赛,凭着三出才艰难赢下比赛。他们回去的时候,走到了场馆门口,才看见姗姗来迟的Alex。十二月的天,饶是在广州也很冷,Alex围着的围巾还是一年前他在基地拆粉丝礼物时,抽疯陪他一起拆的那条,边缘还印上了狼队黄黑色的印花。

Alex说他上午有两节必修课,午饭都没吃就赶过来了,结果自然是陪他们一起去海底捞吃完了饭。一路上487和他说狼队有了多少变化,说新来了一个屠夫,说新来的救人位现在和他住在一起,说现在他开始多拿机械先知这种羸弱小脆皮了,说他运气真的很好每次刷点都特别欧,还开始念叨安艺还是很喜欢玩闪现落地刀也不知道是谁带起来的。

487坐在Alex旁边叭叭叭半天,最后被Alex塞了一口涮好的青菜叶子。

“吃饭都堵不住你的嘴。”

小队长嚼着叶子半天咽下去,才小声抱怨两句。

“都这么久不见了怎么一张嘴我还是想给你两个大嘴巴子。”

新来的监管听见487对上古屠皇这么不客气,吓得气都不敢大声喘。最后还是旁边的果冻拍了拍新人的肩膀,跟他说,一直都这样,习惯了。

晚上的时候487回队复盘,Alex就在附近的网吧包了包厢开了会儿直播,粉丝问的时候他就如实回答,回狼队看看。那天破天荒地,Alex播到了凌晨一点,487趁着自己是队长以公谋私,直接冲到了网吧找Alex。外面吸烟区烟雾缭绕,小队长这种烟酒不沾的好孩子闻起来难受得要命,一边咳嗽着一边进门,还和Alex吐槽外面烟味好重。

Alex抬头看看他,毫无征兆地,直接点了下播。

“回去吗?”

“逛一圈吧,逛一圈再回去。”

凌晨一点多,马路上都没有车,他们肆无忌惮地牵着手往基地走。487累得很,走路都要撒个娇,摇摇晃晃靠着Alex的肩膀故意压两下又很快躲开。487故意将他们牵着的手举起来,像是跟路边的灯和天边的月亮炫耀487和Alex就是天生一对。

Alex由着他胡闹,487就变本加厉,将手甩开又牵住,牵上又甩开,反反复复,不厌其烦。Alex跟他说别闹了,487就吐吐舌头做个鬼脸,自然地又挽住Alex的手臂。

那一条路拖不了多长的时间。Alex走了之后,狼队没有多余的床位留给Alex,他就只能出去住。临走之前,Alex站在基地门口问他,如果队里有什么困难要和他说。487眨眨眼睛,看着Alex,摇了摇头。

他说,你回去吧,我们不顺路了哦。

比赛仍旧不容乐观,他们的第二场比赛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最后一局佣兵没有扛到刀导致果冻的机械被留下,狼人失去了最后四跑的机会,同时也宣告了狼队被淘汰出局。那场比赛人屠之间拉扯到极致,解说不停地重复一个词以求宽慰:虽败犹荣。

他们曾经在里奥的回忆里捧起过奖杯,那天他们也是三出奠定了胜局,只是没想到短短一年多以后,他们依旧能做到三出。还是他们四个人,还是里奥的回忆,只是他们没想过,Alex离队后的第一个冬天,他们就迷失在这场大雪里。

十二月,哪怕是在广州,天气也很冷了,外面零零星星地飘着几点雪花。487走出场馆的时候搓搓手,看着外面黑沉沉的天,没缘由地,他突然有些讨厌冬季。好像如果不是这个将手指冻僵的鬼天气,他们会打地更好些,他们会赢下比赛,会再看一场金色的雨。

他拿出手机,对着远处的场馆模模糊糊地拍了一张照片,发在微博上。粉丝在下面留言,让他们下赛季加油,说他们永远是百折不挠的狼队。

粉丝说,这张图是不是代表着黑夜过后总会有曙光,其实不是的,不是的。487遗憾地回头看了一眼,果冻一个人站在场馆的门前不肯走。没有人催他,也没有人陪他。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站在他的身后,像极了最后一局比赛,他们三个人站在大门前,上挂飞的机械师被牵回庄园里,挂在最近的狂欢之椅上。

那时果冻咬着牙,满心不甘,还是说了一句,算了,你们走吧。

487低着头,给Alex发了条微信。

[487:原来广州这么温暖的地方,也会下雪啊。]

Alex回了他一条语音,487点开的时候仰着头,刚好看见那些雪花洋洋洒洒地落下。Alex和他说,可雪会停的。

是啊,雪会停的,路还是要向前走的。


比赛结束后他们又多训练了十来天。狼队的假期来得很快,大家都收拾好行李,彼此约好年后再见。教练再三叮嘱,回了家也不能懈怠,每天都要打几局游戏保持手感,有空多打打四排。487插着腰,带着一大箱行李,订了前往上海的票。

Alex和他说他们还在期末周没有放假,487想了想,决定自己去找他。三个小时的飞机,487坐在窗边昏昏欲睡。去年夏天他们两个偷偷旅游过,坐在飞机上的时候487还紧张兮兮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Alex就和他说,坐在这里可以看见有云朵在自己脚下,可以看见阳光,可以看见地面上好多的山川河流,结果小队长一上去就睡得不省人事东倒西歪,下飞机的时候Alex还借此嘲笑他,被小队长一招装傻充愣蒙混过关。

冬天确实太冷了,487要了杯热水捂在手里,脑袋靠在窗边,迷迷糊糊地想起来好多事。他好像又梦见了那个初夏,他穿着粉色短袖去车站等了一会儿,有蚊子在他手臂上叮了一个包,他被痒得一直在挠。那时候他反复确认是不是当时的时间段,直到看见Alex拖着行李箱走过来,他才有些紧张地站在Alex旁边,和他生涩地套近乎。

“你好,那个,我是狼队487,欢迎你来狼队啊。”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已经在机场降落,正在滑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先不要站起或打开行李架。”

487猛然睁开眼睛,才发现自己已经落地了。

晚上六点半,他抵达了上海,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Alex打了个电话。

“我到上海了啊,我现在去找你,你喝不喝奶茶我给你带过去。”

“你来找我了?我去接你啊。”

“我已经到了——不用你接不用你接,我不会迷路的。我先去酒店放一下行李,然后我就去找你。”

“我们学校不扫码不让进啊!”

“啊?那怎么办,我先拿行李吧你等等。”

“没事,你过来吧。”

托运盘转过来的时候487实在没办法兼顾手机,就只能先挂掉了。他搭车到酒店,安置好行李就近买了两杯奶茶。他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才发现Alex已经在门口等他了,戴着帽子围巾,双手插兜,被冻得原地蹦跶几下。

487下车跳过去想吓一下Alex,没想到屠皇早就发现了他的踪迹,不仅预判了小队长的行动轨迹,还先发制人,自己把帽子摘下来扣在了小队长的脑袋上。487十分迷惑,看着爱丽一圈一圈把围巾从他的脖子上拆下来,再围到自己脖子上,最后还塞给他一个手机。

Alex和他说这是室友的手机,防止等等487进不去,就用这个扫码。小队长点点头,用着这个方法偷天换日。他没上过大学,高中毕业就来打第五人格的比赛,到现在都没离开,这会儿看着校门和偌大一个校区,反而有些新奇。Alex就拉着他乱逛,一处处给他讲,这个是逸夫楼,那个是礼堂,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体育馆。

487点点头,理直气壮地说,那食堂在哪,我饿了。

Alex扭头看着许久不见的恋人,想了半天,憋出来一句屁话。

“还挺远的,你要不把奶茶里的珍珠倒在一起当粥喝吧,先垫垫。”

487抬胳膊怼了一下Alex,想想又觉得不解气,还凑过去把Alex手中奶茶的吸管咬变形了。

他们溜达到食堂的时候只剩最外面的馄饨和重庆小面还在营业,Alex点了两碗鲜肉馄饨,又怕487饿坏了多加了一份鸡汤面。只是他低估了男明星对于身材自我管理的要求,只吃一碗,绝不多吃一口。至于半夜因为肚子太饿而睡醒的某个小孩,由于死要面子,硬是装睡装到再次睡着。

Alex只好来收拾这个残局,多吃了一碗鸡汤面,从出食堂的时候就开始打嗝。487说他这是吃撑了,Alex有心反驳,马上说出口的话被一个嗝又顶回去了。

487想了想,让爱丽憋气七秒钟,487说他奶奶以前经常告诉他这个方法治打嗝,虽然他从来没成功过就是了。Alex听话照做,用事实验证,有些土偏方他就不能信。

Alex都准备放弃了,反正过一会儿应该就会好的。487把手放在Alex的口袋里,美其名曰他的体温比较高。Alex也不反驳,他也把手插进口袋里,轻轻捏了下487的手指。487向Alex身边靠了靠,突然踮脚在Alex唇角亲了一下。

突然作乱的小队长在觉察到Alex转过头看他的时候,又老老实实站在旁边装作无事发生。只是罪魁祸首耳根都红透了,还要强词夺理说这是还不是为了让你不要打嗝,听说突然被吓一下就不会打嗝了。

确实不打嗝了,Alex想了想,又忽然笑起来,礼尚往来似的,将487额前的刘海拨弄开,落下一吻。

他们回寝室的时候都晚上十点多了,大学里十一点封校,今天487是走不了了。Alex的室友在打英雄联盟,一边吐槽怎么会有人玩卡莎一个W都丢不中,一边忙里偷闲来八卦Alex的感情。

487坐在Alex的座位上,腰挺得直直的,双手放在大腿上,怎么看怎么拘谨。室友问了一句,外面这么冷吗,冻得脸都这么红。487没搭腔,Alex理直气壮说,是啊好冷,你们不要出去了。

好像Alex的室友们对他的这位男朋友都很感兴趣,从他们刚开始打比赛聊到Alex退队,然后大家又七嘴八舌地和487告状,说Alex收到了小女生的情书,说他英语课默写不合格,从他开直播大家都来围观这个大红人,讲到运动会跑接力时他鞋带开了。

聊天聊到夜里三点钟,几个人困得不行才散伙去睡觉。487理直气壮和Alex挤在不到一米宽的床上,伸个懒腰打个呵欠,阖上眼睛睫毛都一颤一颤地,理直气壮把Alex的胳膊拉过来抱在怀里,直到早上醒来的时候他都没松开手,只是红着脸,靠在Alex的耳朵旁边,小声讲着独属于他们之间的小秘密。

“爱丽,你记不记得我们从鬼屋回去的那天,就是这样睡的。”


过完了年,487,幻贺,狮子,安艺,还有两个新人求生陆陆续续回到俱乐部,赛训组宣布新来的求生者直接提上了首发。487问了一句,今天还锁门吗,经理想了想,说,锁吧。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果冻不会再回来了。

果冻在他们几个人建的微信群里大张旗鼓地说他才不回去举办什么退役仪式,他见不得这帮大小伙子掉眼泪,尤其是见不得小哭包队长。487在微信里给他狂发语音,和他争论到底谁才是队里的小哭包。可那天487没睡着,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来他们打比赛的那些日子,想起来这个人一次又一次地逞强说自己的手没关系赢下比赛最重要。

早上八点钟,官博发布了退役声明,还有那个准备很久的退役视频。果冻的最后一条微博难得煽情一回,转发了退役视频,配上他准备好的文案。

[狼队果冻:就当我没走,只是被留在了最后一场比赛里。]

没有果冻的狼队依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就像当初Alex刚离队的时候一样,忍过难捱的阵痛期,他们还是可以再次登上高峰的。照常地中午起床吃饭,照常地直播打排位,和其他队伍约好训练赛,再保存录像回去复盘。

他们的配合差了很多,没有那种默契的拉扯,没有之前极致的技能配合。那天打完排位根本没有复盘,教练说让他们先理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要怎么修机,怎么打转点,再考虑如何和队友配合起来。

说来也可笑,明明是只走了一个人,看起来却像整个队伍都碎得七零八落。

487早早回了寝室,新来的室友还在训练室加练。他刚上游戏,就看见Alex拉他进自定义。手机上没下YY,他们就用语音通话,487难得的不想说话,单练不过两句487就说他累了。

Alex也没说话,只是叹了口气。487吸吸鼻子,找借口似的,忍着哭腔和Alex念叨。

“你说话,你说点什么啊,爱丽……”

只是Alex并没有开口,487自己没说完,忍不住先哭了起来。总说他们的小队长是小哭包小哭包,一不留神就要掉眼泪,其实打职业的短短一年的时间里,Alex只看见487哭了两次,一次是夺冠之后,一次是他离队之前。前者是众目睽睽之下,至于后者,那时他和487说他决定不续约,487只看着他,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两个人都措手不及。可无论是哪次,小队长掉眼泪的时候都是静静的,悄悄的,唯独这次,唯独这次。

Alex听着电话那边的小队长,因为控制不住呼吸的频率逐渐变得抽噎,喉咙间跑出来几声哭喊又被很快吞回去。他哭得话都说不清,Alex听得仔细,才依稀辨别出来,487一直在重复对不起。

“你哭吧,别委屈自己。”

好像得到了允许,487才敢放肆地哭出声音。离队后的日子里,487从来没和他抱怨过狼队的处境,从来没说过一句想让他回来,连赛后采访都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希望Alex过好今后的生活。好像487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害怕给别人添麻烦,小心翼翼地维护身边的每一份感情,永远把最高的标准加在自己身上。

可在Alex眼中从来不是这样的,487是调皮的小孩子,是知道了一点新鲜事就急着想和他嘚瑟的队友,是偶尔自恋说自己实在是太帅了的男明星,是牵着他的手说无论怎样我都支持你的爱人。

等到487哭得情绪缓和下来,Alex才继续开口。

“87,我明天回俱乐部看看吧。”

Alex也是说走就走的人,当初他说不会给自己设定太久远的计划,颇有一点随心而为的意思。第二天一大早,Alex坐着飞机就飞了广州,到的时候刚好赶上他们直播打中午的排位。不到复盘的时间,他们自然也不会提前开始训练,Alex就坐在487旁边,看着他和新人双排,偶尔说两句话还会引起弹幕爆炸,问旁边的人是不是爱丽。

487笑嘻嘻地答应,是爱丽啊,他今天回来看看。然后男明星故意端着架子,自以为高冷地跟Alex说,我渴了,给我倒杯水。

Alex是什么人,上古狗皇,一听这话当时就想出来了折中的办法:他把487的手机拿走了,顺便给祭祀带了一手化险为夷。

“你去喝水吧,我替你打一把。”

弹幕上都在刷哈哈哈哈不愧是你啊狗爱丽,没想到更狗的坐在他旁边。可是,摄像头没开,487哪里懂得收敛?他靠在Alex肩膀上,哼哼歪歪半天。

“哎呀爱丽,爱丽——我不想动,你看那个饮水机那——么远,我走过去腿都要断了,你去帮我倒水,爱丽,好爱丽——”

“停停停。”

事实证明,还是会撒娇的小队长技高一筹。Alex认命地去倒水,旁边幻贺的摄像头刚好录到Alex笑着去拿一次性纸杯。幻贺那边,卡梦听到声响还问他一句爱丽来了?幻贺回头看了眼Alex,摇头晃脑地回来答复:“是啊,回来了,现在在给87当送水工人。我刷中场了你在哪呢?”

Alex回了狼队这件事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甚至连Alex要重新加入狼队的说法都出来了。487瞥了眼弹幕,立刻严肃地澄清。

“没有要回来的说法噢,你们别乱说,不要造谣。爱丽就是回来看看我们,我们关系毕竟挺好的嘛,回来看看多正常啊,不要什么都不知道就乱说啊,不要给爱丽带来困扰知不知道。”

“没什么困扰,我又不打了。”

Alex把水放在旁边,接了句茬,然后看着487的祭祀在某些不知名原因下开局撞了鬼。雕刻家的雕像都快糊到脸上了,刚翻过窗的小队长才发现哪里不太对劲:窗弹加速呢?没有加速不就要吃刀转点了吗?于是在吃了雕刻平地一刀之后,祭祀终于转进了板区。得空的小队长还不忘剜Alex一眼解恨,Alex坐在旁边看着屏幕,甩锅甩得理直气壮。

“你看我干什么,再看我又打奥利奥了。”

弹幕:???所以487刚才是因为在看爱丽所以没打好吗

就算前期有一点失误,老人皇的基本功还是在的。487牵制时间够久,拖到足足三台机都点开才一挂。Alex就在旁边说这个屠夫的问题,一条一条说得头头是道,结果被487推走了。

“哇你OB我你还说屠夫的失误,我好不容易觉得我溜得还挺帅的!太过分了爱丽,你去OB安艺给他讲,快点,不要坐在我旁边。”

“安艺一会复盘的时候再看,先看看你。”

“那你看哦,你只能看哦,不许说话哦。你看看这是什么,这是吸吸487的直播间,闲杂人等前排参观要保持安静知不知道。”

“人家来救你了。”

“卧槽我来了我来了,都怪你,说话分散我的注意力,差点没有二溜了!”


听说Alex回学校之后扣了十分的平时成绩,因为无故旷课。487还发微信嘲笑他,说他没事跑什么广州。可后来的假期,487又订了两张飞机票去上海找Alex约会,早上去,晚上回,路程奔波得很累。Alex说如果太累就让他去狼队,那时487站在登机口,身上裹着红色的风衣,看起来真有些招摇男明星的味道。他说,我不怕累,我想来见你。


后来狼队的成绩有所好转,但相较之前还是差得太多。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Alex已经离队一年。安艺终于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为狼队抗住压力的屠夫,只可惜,人队却开始走下坡路。比赛中的失误变得越来越多,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更多高水平人才层出不穷,比赛中一个身位的失误就会成为局面的突破点。

狼队尝试过轮换,487,幻贺,狮子,他们都被换下去过。坐在替补席上确实可以更直观地看见赛场上选手的失误,但同时,487也知道,这场比赛从开始的那一刻开始,他就注定无能为力。

那时候487才18岁,拿下了属于他的冠军,大家都说他们前途无量未来可期,那时候谁也不知道,未来会走到哪一步就走不下去了。

几轮轮换下来,解说都在说狼队现在求胜心切,反而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意思。他们说起曾经狼人的辉煌,曾经的庄园四大恶霸,说起令人窒息的压迫力,以及最后补上的一句:希望找回当初的状态。

当初,当初,若是能找回来,便不会再称作当初了。

那个赛季,他们没有打进季后赛,放了一个漫长的假期。Alex刚好赶上实习,便顺理成章将487拉去上海陪他住了一段日子。那阵子487还是每天起床就开始打游戏,四个小时排位不间断,休息的时候就看看电影,出门溜一圈,趁着Alex下班的时候假装路人接他下班。

回去的路上两个人一起坐公交,487自然地将脑袋靠在Alex肩膀上。Alex拿出蓝牙耳机,把另一半塞进487的耳朵里。487平时不喜欢听歌,可偶尔他也会听一下Alex的歌单,轻柔的音乐一点一点流淌出来,487换了个舒服的姿势。

“这是什么歌啊,还挺好听的。”

“这是……不知道,随便听吧。”

Alex经典不说人话环节,男明星都听腻了。487张着眼睛,抬手捏了一把Alex的脸,然后又顺手将胳膊搭在Alex腰上。他折腾,Alex就由着他折腾。

隔了很久,Alex才回他。

“叫借风散意。”

“87,你也该借风散意了。”


487在俱乐部过了第四个生日,以前大家都喜欢小队长小队长地叫,如今,大家渐渐地都叫他队长了。没有人会一直年轻,487看着自己的模样,好像同三年前并无差别,可他看见那些活蹦乱跳的新人,又不由自主地觉得,只看反应速度和操作,他好像确实比不得那些小孩。

他过完生日的第三天,狮子坐上了替补席,这一坐就是一个赛季。

当初赛场上的顶尖人皇,现在只剩下了487和幻贺两个人。他们还是团队核心,可总是差了点什么。解说说现在的这支狼队思虑周全,说他们人均操作怪,可唯独到了需要逆天而为的地方,总会“为顾周全而失先机”。

总会有人调侃,说狼人与狼屠不可兼得,因为总有一方在走下坡路。狼队以第五名进了季后赛,像是拿了那年夏天的剧本,在败者组一路杀穿,可最后,倒在了半决赛的门槛上。

2023年,他们以季军告终。

随之而来的转会期,狮子悄无声息地提交了转会名单。

487早就知道狮子是想转会的,从他坐在替补席上越发沉默的时候,487就知道,他们这群人,终究是逃不过离散。换个环境也好,转会寻求新的起点,开启新的篇章,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只不过是过去那段独属于他们的故事,怕是要告一段落了。

放假的前一天,487没开播,打开外卖点了五杯奶茶放在狮子的桌子前面,把狮子看得一愣一愣的。

“87你……发横财了?”

“没有啊,给你喝的,这都是给你的。”

487自问不是小气的人,说着不行不可以花钱的事情不干,多数都是在互相逗弄,实际上真的到了要花钱的时候,他们从来都是抢着结账的。但是21年夏天的时候,狮子陪他在车站等车,那时候狮子买了两杯雪顶云中杏,说是刚出的新品,让正在控糖的小队长一天糖分超标。那时狮子开玩笑说,要还的。487本来也没当回事,只是他看见狮子挂牌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总想起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好像把那些被遗漏的时光悉数捡起,就可以填补好现在的残缺。

487拿起桌前的奶茶,插上习惯,递到狮子面前。

“以前总觉得,欠你一点什么你就不会走了。现在好了,我都还上了啊,一年一杯的利息,你还欠我两杯。狮哥,以后再见到了,你得请我喝回来啊!”

总说487是年纪最小的队长,总说他年纪轻轻就担起了重任。这些年过去,新人再见他多有几分畏惧之心,总不像他和幻贺狮子果冻那样,由着他胡闹撒娇,打排位也允许他乱报点。

新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像当初的自己,像那个初登赛场一身孤勇的自己。

他们放假了,487是最后一个走的。狮子走之前将行李收拾得干干净净,什么都没剩。这个会和他吵吵闹闹的人,连走的那天都不让着487一点。他戴着鸭舌帽,在门口和487打了个招呼,大声地喊了一句:“你放心,再见的时候一定再把你揍成小哭包!”

狮子就像真的只是回家过个年,回来的时候还会跟他们将家里的饭有多香网有多差,还会讲自己和同学出去玩他们都在打王者荣耀只有自己登了第五人格。

好像一切都没有变,只是有些事被落在了昨天。

过年之前的日子是Alex陪他过的,Alex和他商量了好久,带他回家吃了顿饭,也承认了这就是他的男朋友。家庭聚会进行得有点晚,487就和Alex挤在一起睡了一晚,两个谈了这么久恋爱的人躺在一起还会脸红,说好一起看电影,最后变成了玩minecraft,还要互相嫌弃对方建的火柴盒不好看。

说起来好像也很快,他们谈了三年的恋爱,现在想想,又好像是昨天才开始谈的,好像就在昨天,487憋得脸都红透了,才挤出来一句,不是对于队友的喜欢,是想和你谈恋爱的那种。细细想来,除去Alex离队的时候487问过一次分手,好像平时也没怎么吵过架,偶尔被气到也会被Alex兵出奇招的各种小玩意哄好,比如他们第一年过情人节的时候,Alex送了他一对情侣野猪玩偶。

大年二十八的时候487到家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和和气气过了几天。后来准备再回俱乐部的时候,家里人问了一句,还准备打职业多久。

487想都没想,张口就回答了。

“很久,打到打不动了再说吧。”


狮子转会的视频是回来补录的,那天487还在,对着镜头当了一回男明星之后两个人勾肩搭背吃海底捞去了。这两个人甚至给幻贺打了个语音电话,邀请还在和卡梦双排的幻贺听菌汤锅沸腾的声音,幻贺骂骂咧咧把电话挂了。

吃完了午饭,狮子就走了,和487说好比赛场上捶他,487让他带着他的小孩小心一点,说迟早让我们安艺把他们打得嗷嗷叫。狮子站在车站前等车,笑嘻嘻拿出手机,威胁他说,给爱丽发过去咯。

车来得不是时候,487还没回他,狮子就摆摆手坐车走了。

日子还是要一样的过,大学毕业的Alex选择去深圳工作,距离广州只有一小时车程。Alex租了个房子,487放假的时候就去陪Alex住一天,第二天上午再回俱乐部。两个人拉着手从菜市场买完菜,回到家里连灶台的火都开得费劲,把着旋钮左转右转,就是不知道要先向下摁一下。

饭,是做不出来的,这两个人没一个会做。但487会趁机搂着Alex的脖子,凑过去亲一下唇角,借着让Alex好好淘米削皮的空档,一点一点引火上身。

最开始487也有些羞涩生疏予取予求,可他骨子里的本性并不是屈服,做得狠了也会委屈,憋着气几天不理Alex。

后来Alex得空也会去看狼队线下的比赛,摄影师总喜欢给他镜头,他还让487去反馈一下不要过度拍他,他只是普通观众。487笑嘻嘻装没听见,反手就和经理一五一十都说了。

一转眼,深渊7马上就要来了。训练还是一如往常地继续,幻贺把487拉到旁边,和他密谋一些大事。

“卡梦昨天和我说,他决定今年退役了。”

“啊?为什么啊?”

“他说他打不动了,以后把这个游戏作为兴趣也挺好的。”

一个真得不能再真的理由,一个只要出现就没办法违逆的规律。秋季赛的时候朱雀没打进季后赛,已经有了大换血的征兆,只是卡梦作为队长还是在那个转会期中被留了下来。重新组建的朱雀算不上所向披靡,但初出茅庐的他们已经是一支不容小觑的新军,加以磨炼必成大器。至于卡梦,卡梦就像是这个战队里的定海神针,只是后来那群人不再需要他了。

487点点头,想到什么似的,又问了一句。

“那你呢?”

“我……不想让卡梦等太久。”

卡梦和幻贺的爱情长跑,圈里人多多少少都是知道的。他们这段恋爱谈得也是一波三折,一边要承诺对粉丝保密,一边要让俱乐部相信不会影响训练,这么多年他们谈得也不容易。

487见过卡梦站在场馆门口等幻贺打完比赛,那时候他真的很羡慕卡梦和幻贺,毕竟487一拿出手机,就只能看见Alex给他发微信说“我是秦始皇,外面说我在秦始皇陵是谣言,你现在请我吃肯德基疯狂星期四的鸡翅桶我封你做宰相”。

晚上的时候Alex给487打电话,487有些心不在焉被Alex听出来了。

“怎么了,什么事啊?”

“唉不能跟你说啊,战队机密,这不能说,爱丽,总之就是不能说啊。”

涉及战队相关事宜,这两年Alex也没多问过一句话。他知道选手要签保密协议,一方面,他不希望487太为难,另一方面,他也没兴趣再听这些后来者的故事。

几个赛季之前,Alex就不再是霸榜的屠皇了,但487仍然是声名赫赫的人类。果冻也回过狼队,说他的手已经好多了,那时候狮子还没走,狼妹还给他们拍了一张合影发在官博上。

一个时代的结束是从他们被取代开始的,幸好,还会有人记得他们,记得这群少年曾经是多么的意气风发,记得那个独属于他们的夏天。

Alex打游戏的时间变少了很多,偶尔被人提起来时,仍然是那句,上古屠皇。但487的风评就不再那么好了,他打了太久,打法被研究透了,勘探不太能拿得出来,先知不再是非ban必选,前锋不再是最优OB位,对于新求生者他上手的速度变慢了,过于激进的打法又让比赛变得极不稳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曾经被人大加赞扬的“狼性”,也能成为他被骂的理由。

好在487看得开,好在Alex在陪他。在那段输掉比赛的日子里,Alex一遍又一遍地和他说,87,只要是你自己做的决定,就不要回头。

小队长从18岁一路走到现在,确实没有回过头。

487和狮子在半决赛碰面了,以对手的身份。只可惜那场比赛,487被轮换下场,坐在替补席上看他们打完了一整局。幻贺带着三个新人打到加赛,只可惜,狮子看破了BP,屠夫第二轮ban掉了昆虫学者,彻底瓦解狼队那个曾经傲视群雄的辅助体系,最后,比分定格在5:3。

总决赛的前一天,狼队放假了。第二天Alex就把487从被窝里拉起来去看总决赛,487忸怩半天还是被拖起来漱口洗脸整理造型。还有一个半小时开始比赛,检票口早就排起了长队,487带着口罩正想着该不会有人认出来吧,一扭头,发现Alex旁边真的围了一群人,看起来像找他要签名。

487翻了个白眼,心想,出门的时候让你戴口罩戴帽子,自己不戴,被认出来了我可不帮你收拾烂摊子。

“都跟你说了早点来,你非说没光系!你看看现在多少人!”

“这不是到了吗!你不要叫嗷,等等肯定能进去的!”

卧槽,这不是卡梦和幻贺吗。487循着声音找过去,果然看见一个墨绿色头发还穿得像花蝴蝶的人,旁边还站着一个戴鸭舌帽的。老熟人都见到了,哪能不打个招呼?487蹦蹦跶跶跳过去拍了一下幻贺的肩膀,当面拆台。

“幻贺——你昨天不是说你要回家吗,特别急,一刻都等不了?”

“……”

每一次可爱小虫的社死,没有一位狼队成员是无辜的,以及向他们传授秘诀的卡梦。

最后还是卡梦先开口转移话题,问了一句487是一个人来的吗,487摇摇头,朝着Alex的方向瞥了一眼。幻贺和卡梦看见Alex被围住无法脱身,当场开始幸灾乐祸,至于487,487说他才不管呢。

几个人一波三折地进了场馆,和周围热心的粉丝换了座位,方便他们几个坐在一起看比赛。安艺作为解说嘉宾在评论席罚站,穿着西装十分拘谨,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话,只敢嗯嗯啊啊地附和,听得487忍不住想笑。

他把Alex拉过来,在耳边小声说。

“你看看,你亲手带的屠夫怎么一句话也插不上,跟你当初解说深渊四一样。”

Alex仰头看着那块台子,也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一眨眼,三年就没了。

比赛进行到第四局的时候,狮子选出来了佣兵,一波人皇椅无伤扯人将场面上的局势逆转,开门战三个护腕给机械师换道具,帮助队伍完成三跑,直接将之前的比分拉平至2-2。那时观众和解说都为这波天秀喝彩,只有果冻,慢三分地在他们当初组建的狼队群里发消息,说你们看见了吗狮子这个救人好帅。

487想了想,拍了张现场2-2的图片,发到群里。

[狼队果冻:你剧透??????]

[狼队果冻:没素质啊你剧透??????]

那天的比赛以3-2结束,可惜,狮子的队伍只拿了两分。金色的雨为别人落下,他们在人声鼎沸中退场,不去打扰别人的狂欢。

487和Alex回去之前也没去后台见狮子,但幻贺去了,幻贺说狮子哭得很伤心,他也觉得过多打扰不好,就和卡梦先走了。

初夏的风并不冷,487拉着Alex的手,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

“爱丽,你会回头看吗?”

Alex真的回头看了一眼,然后答非所问地答了一句。

“我看了,红灯,没车。”

487甩甩手,把他们俩牵着的手荡得老高,也不说下文了。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过得好的人是不会回头看的。只是这些年,487愈发想念曾经,他不算过得不好,只能说,不够圆满。或许电子竞技本身就是这样,不够圆满,却过于深刻,那些年他们几个人仅仅凭着一腔热血,就敢冲得肆无忌惮,不死不休。


夏季赛前,狼队来了个新屠夫,听说是青训综合排名第一,和安艺开始轮换训练。

有时候487会拉着幻贺一起讨论新来的这群小孩,说着说着总有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感觉,好像和他们最初的故事一样。安艺也会把自己的小技巧教给新人,会告诉他哪些地方可以浪一点,怎样卡红光更能骗人。

每周狼队的线下赛,Alex会去看一场,人队上场打比赛他就在备战间里和安艺还有那个新来的屠夫聊天,被拍到的时候解说也会开玩笑说一句,这波是狼屠薪火相传。

Alex还会在门口等着487回来,平日里严肃的队长看见Alex的时候又会端不起那股稳重的劲儿,一蹦一跳地扑过去让Alex接住他。那时新来的小孩并不知道这两位是恋爱关系,只有幻贺在旁边叭叭个没完,说他们俩就趁着队内恋爱欺负异队的。

比赛输赢参半,487被轮换过一阵子,后来发现,还是这位队长和幻贺的配合最好,渐渐又稳定在首发。和他们打配合的两个新人有操作,有想法,只是赛场上的屠夫手法老练思路清晰,总能轻易破解他们的套路。

队内会议上,487说他们还年轻,多打一打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打法。他说当初他们那四个人是以四出为己任,磨合了好久才变成解说口中的顶级人队,现在屠夫能帮他们拿分,就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是保平就可以,是要竭尽全力地四出。

只是愈发紧张的赛程不给他们多少调整的机会,狼队又一次被拒在季后赛门外。

选手们的合约到期的时候,刚好是半决赛之前,俱乐部说希望487和幻贺能再续两年,487看着那份合同,咬咬牙填了上去。只是幻贺没填,487坐在他旁边沉默许久,才和幻贺说:“我知道这样很残忍,但现在的狼队……真的不能没有你。”

以辅助为中轴,其他三个人打运营打配合的打法,他们执行了太多年。有时候487都会想,是不是他的职业生涯里根本不会有第二种打法了。各个战队都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战术的时候,战术核心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幸而幻贺从来没让人失望过。

那一届的冠军是朱雀,冠军之夜前,卡梦发了条微博,说他不会参加冠军之夜,说他准备退役了。也是同一天,幻贺签下了一年的合约,他说,再等等吧。

卡梦的退役视频准备得很简单,是一段他自己的自白。

“其实打职业就像是站在花团锦簇的荣誉里,看自己慢慢坠落,从力不从心到无能为力,最后成为大家口中曾经的英雄。”

“只是我碰到过我想要的奖杯,我见过为我欢呼的人山人海,我已经比很多人都幸运了。”

“我没有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或者怎么样,我还是很年轻,只是后来的小孩子们比我优秀得多,我打不过他们。那也没办法啊,谁让我技不如人呢!”

“我从来不觉得退役是职业选手的终点,我说我退役了,只是对这段经历告一段落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只是不会出现在职业赛场上,可我还是会热爱第五人格,如果之后还有节目录制的话记得找我啊!”

……

幻贺早就知道这一天会来,但真的到来的时候,他也难得闭上了嘴。那时487坐在旁边,和Alex挂着语音通话,他在单排练新求生者。

Alex和他说公司食堂不好吃,但是他最近沉迷旁边一家排骨汤饭。487晚上什么东西都没吃,听起来蔫蔫的,只有被屠夫追得四处乱跑的时候才会跳起来叫两句。Alex听出来有什么不对劲,但487硬是不说,Alex也不愿意多问。

相处这么久,他太了解487是个怎样的人,平日里万事大吉,唯独一点:他不愿意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压到别人身上,不喜欢给人添麻烦。所以这么多年来,他们哪怕谈得蜜里调油,也不会越过对方的底线。

487不曾要求过他回狼队,挽救当时那个岌岌可危的队伍;他也不曾要求过487早早结束职业生涯,和他过些“平凡”的日子。

Alex在电话那边轻轻哼歌,哼了两句,他听见487清了清嗓子,然后甚煞风景地来了一句:“原来你唱歌真的会跑调啊。”


2024年的冬天来得很晚。只可惜,连北风都舍不得吹散的一年,还是悄悄溜走了。

487装着胆子把Alex领回了家,一五一十全都交代了,坐在座位上低着头,像个犯了错等待挨训的小孩子。没想到家长在一顿沉默之后叹了口气,说了声,算了,你们对自己负责就行了。

Alex突然觉得有些好笑,家长这一辈如果不够开明的话恐怕都不会同意自己的孩子去打职业,只是487这幅样子实在少见,平日里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队长这会儿大气都不敢喘。

487坐在桌子上吃饭都战战兢兢的,生怕哪句话惹了父母不快,好在两位老人家好像真的不在乎这些,除了让487多吃点菜不要一直扒拉饭,也没再多说什么。Alex留下来帮忙洗了碗,趁着487打排位的时候,举着湿漉漉的手直接贴到了487的脖子上,激得487打了个哆嗦。

“我草爱丽!你有病啊!水进去了进去了,哎呀你,我打祭祀呢你别闹,洞瞄不准了!”

“还祭祀呢。”

Alex倒是听话,坐在旁边不折腾小队长了,反而开始OB这场排位。圣心医院的图,祭祀在修三板,Alex笑着看了会儿,突然觉得487一点都没变。当初他也是这样,称得上一句艺高人胆大,先知都敢修人皇机。

“我警告你啊你不要捣乱啊,我直播呢,我要是打不好被别人举报演员扣钱了就怪你啊,后果很严重劝你多行善事。”

“直播呢?”

Alex看了眼电脑上的弹幕,果然炸开了锅,满屏都是问号。他拿自己的CC账号登录进去,在487直播间送了一张粉丝卡,看得487直翻白眼,当场踹了一下Alex。

“谢谢那个谁的粉丝卡啊,谢谢那个谁。那个谁别看了快出去吧,一级的牌子容易被房管禁言。”

房管:又是我背锅?

过年的日子其实是有些无聊的,陪父母走亲戚,和同龄人聊聊自己的职业,所以大年初二的的时候487就和Alex走了。487坐在高铁上笑得特别开心,一直在重复初二是回娘家。Alex掐了一把他的腰,破天荒地开始和他争辩哪里才是娘家。

可487这个人和Alex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会耍赖,一边说着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一边强调和爱丽回家就是回娘家。

坐在车上的时候两个人折腾打闹,回了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睡觉,睡得暮色四起才交换一个冗长又黏腻的吻。

十一点的时候两个人肚子饿得咕咕叫,487打开外卖软件看了一眼新春十块热的配送费,突然觉得自己动手做顿饭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两个人溜到厨房拿出鸡蛋,对着灶台左拧右拧还是没拧开火,最后还是487想出来个主意,用热水壶烧开一壶热水,鸡蛋打进碗里直接冲了碗蛋花汤,还没放盐。Alex想了想,为了生命安全,肚子突然智能地不饿了。

寒假过得很快,一转眼大家都开始复工了。Alex在深圳的工作突然忙了起来,有时候周末加班就赶不上去广东,487日复一日的训练更不可能抽空去找他,两个人就晚上打电话聊几句天。

各个战队几乎都有很大的变动,只是和他们相关的,最大莫过于狮子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上,名字写在了助教一栏。

这件事除了狮子,其他人没听到过一点风声,大名单公布的那天狮子才老实交代:他感觉自己的操作已经开始变形了。转型成为助教或者教练,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是另一番天地了。

狮子在几个人的微信群里发了消息,说,你们都要好好加油啊,我先走了。


2025年的春天,联盟再次更改赛事规则,再次增加了ban位。至于狼队呢,狼队还在转型的阵痛期里,教练有意培养新人指挥,将节奏中心一点一点偏移到新人身上。他们经常会因为沟通出现问题,把原本优势的局面葬送,好在安艺靠得住,也能让局面化险为夷。

深渊8的门票他们没拿到,好在联盟为这些没有比赛的队伍又举办了一个平台杯,从小组赛开始双循环算积分,聊胜于无。平台杯在深渊总决赛之前就提前结束,狼队拿了第二名,也算让大家找回了些信心。

深渊8总决赛也有了些改动,现场使用全息投影技术,选手的镜头被无限放大,场馆中间的地图也变得立体可视,每一位选手的一举一动,都能被看得清清楚楚。同时,联盟还提供了第一视角观赛,只不过相较与整体可视的地图,第一视角的延迟稍微高了些。

而487能知道这些,还是Alex来狼队的时候给他讲的。那时候487拿着一沓厚厚的草稿纸,正在尝试排列新的阵容体系,Alex就在旁边絮絮叨叨说了这些,最后还问一句,你不想去看看吗?

他们没能力登上的舞台,去看看也是好的。

487停下了笔,仰着头靠在Alex身上,突然发问。

“爱丽,你是不是等了我好久。”

Alex把487的耳机摘下来,又得寸进尺地捏了一下他的脸颊。

“你也等了我好久。”

他们两个人之间实在算不上谁亏欠谁,或者说,连哪一方付出得更多都很难说。好像从他们在一起的那天,他们就默契地约定好,要成为彼此的依靠,而不是绊脚石。

Alex刚到深圳的时候,日子其实过得并不好。一方面,他想离487近一点,另一方面,深圳确实有更多的机会。那时候487也没劝他回去,只问了一句,你想住在深圳吗?Alex说,当然想啊。然后他就收到了小队长的信用卡账号和密码,小队长说你先用着,我给自己留了钱,以后记得还我。

再后来,那张卡就变成了两个人的小基金库,有闲钱了就存一点,然后两个人放假了就出去玩,住在临海的酒店,在落地窗前拥抱,拿着椰树叶子在沙滩上插一排,从热带雨林穿过去,再趁着从高处玩水滑下来的时候偷偷牵手。

好像他们的未来没有为彼此产生多大的波动,却处处都透露着对方的气息。

总决赛Alex和487一起去现场看的,他们见证了新王登基,看着一群比他们小的孩子吵吵闹闹相拥而泣。487拽了拽Alex的衣摆,小声说。

“我们当初也是这么开心哎。”

Alex面不改色,顺着这句话往下接。

“对啊,你们五个人冲上来直接把我摁桌子上了。”

“我现在就把你摁椅子上!”

小队长转两下拳头,正准备动手,突然发现周围的人好像在看他们,只好老老实实坐回原处。

回去的路上,487靠着窗户睡着了,嘴里还在叫这罗纳德。Alex把窗户关上,拿出手机登录了那个许久没登录过的第五人格。

好友列表里一排上次在线30天前,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像是亲眼目睹大家一步一步走向离别。

车身颠簸两下,倒把487晃醒了。他睡得本来就不沉,这一下索性不睡了,手指揪着Alex的衣摆打个结又松开。

487轻轻的说,幻贺也要走了。

他说,爱丽,我好像也觉得累了。

Alex什么都没说,只亲了一下487的额头。

打完秋季赛的时候,幻贺官宣退役了。行李是卡梦过来帮他收拾的,没有人怀疑过他们不会走到最后,可当两个人吵吵闹闹走向门外的时候,487真的想起来一个词,叫聚少离多。

487上学的时候算不上好孩子,会上课玩手机,会不好好听讲。他有一段倒霉的经历,就是上语文课学水调歌头的时候手机被没收了,百无聊赖的他听下去了那节课。老师说水调歌头写得很美要求全文背诵,可当时,在487的眼里,只有不需要背诵的课文才是最美的。

然后就在刚刚,他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起来最后那两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幻贺也没有退役仪式,只有一个简简单单的退役视频。他一个人坐在正中间接受采访,从来狼队印象最深的事,到对大家的初印象,到印象最深的比赛。

幻贺说,他印象最深的比赛有两场,一场是他们在里奥的回忆完成三跑,拿下总冠军;一场是他们在里奥的回忆完成三跑,却错失晋级的机会。

幻贺说,那张地图承载了他们太多的回忆,可能以后打排位再遇到它,还是会觉得有些难过。

幻贺说,在狼队的日子过得很开心,狼队对他来说像家一样,只是一个家是困不住它的孩子的,现在,他就要离开这里开启新篇章了。

幻贺说,狮子,487,还有安艺,比赛加油,以后还会看你们的比赛,打不好是会打电话骂人的。


幻贺离队后,487也逐渐开始被轮换。场上的四个人有更完美的配合,不像当初的狼队,现在的狼队只是现在的狼队。

好像与他们格格不入的人是487,好像对队伍再也无济于事的人也是他。

深渊9来得很快,而487已经很久没有跟训过了。他想争取上场,但时不时会酸胀的手腕和熬夜后隐隐作痛的心脏无一不在提醒他,他已经不够年轻了。

磨合了许久的狼队在赛场上展现出一种恐怖的压制力,解说说,看着现在的这支狼队,好像回到了2021年的夏天。

夏天再好,也是要过去的。狼队披荆斩棘无往不利,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却倒在总决赛,只拿到了第二名。

那群年轻的新人,十八九岁的年纪,心事都藏不住,悲伤难过都写在脸上。487就在备战间里等他们回来,拍着他们的后背,一点一点安慰这群初出茅庐的小孩。他说,他们都会未来可期的,下个赛季一定可以捧起属于他们的奖杯。

487这个人运气一直都挺好的,后来,狼队拿到了2026年IVL秋季赛的冠军。一群小孩激动得整晚叽叽喳喳睡不着觉,487倒是早早敷了面膜躺下了,不是他不想庆祝,是现在的他,熬了大夜之后实在是太难受了。

冠军之夜前,487和经理联系好,他说他想退役了。

或许487是狼队以前那群人里,唯一一个拥有退役仪式的人,他的退役仪式就在冠军之夜上。

十二月的风挺冷的,场馆里的暖气给的也不是特别足,487一个人站在上面还哆哆嗦嗦,对着手心呵了口热气才开始讲话。

“大家好我是狼队487,一直以来都是担任狼队的队长,但是今天,我站在这里是来宣布我要退役了。”

“一个职业选手能打到今天,也是十分地不容易。何况狼队这一路走来并不顺利,总是有很多磕磕绊绊,幸好粉丝一直都支持我们,让我们在这条路上,哪怕摔倒,也有勇气再站起来。”

“但我明白聚散终有时,他们现在也是蒸蒸日上,我能为狼队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了。”

“关于我,我从出道开始就一直在狼队打比赛,一直到今天为止,也有六七年了。非常庆幸,我将我的七年青春交给了狼队,我也十分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支持,但我清楚自己已经不在当打之年了。”

“大家都说电子竞技很残酷,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能成为职业选手的人都很幸运。只是这些幸运是要付出代价的,对于我们而言,代价就是疲劳、伤痛,可能还会有一些过大的舆论压力,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承受的。”

“对我来说,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很好了,在有些事情上,不够圆满也是一种圆满。”

“打职业的这些年,我不后悔,也不遗憾。五年前,我也淋过属于我的金色雨。”

十二月的广州还是很冷的。

487没有等到最后,提前离场了。场馆门口的几个人中,487一眼就看见了等在门口的Alex,几步蹦过去,自然而然地将手插进他的口袋里。

487眨眨眼睛,才走了两步,又抽出手停下来站在他旁边,就像当初他和经理一起去接Alex回俱乐部时一样。

“你好啊,我是你男朋友487,欢迎你来接我。”

后面好像有粉丝议论,说前面的人好像487,只是他旁边的人是谁啊。487听了个正着,笑得脸颊上酒窝都露出来。

“听见没有爱丽,人家都不知道你是谁了!看来还是我长得更帅,让人家一见不忘。”

“你就嘚瑟吧。”

487牵着爱丽的手,吐舌头做了个鬼脸。Alex直接把487的毛线帽子往下一拉,挡住他的眼睛,487就开始追着Alex揍。

玩也玩了,闹也闹了,487又拉着Alex的手晃晃悠悠,对着路灯和月亮,肆无忌惮地喊出那句他憋在心里许久的话。

“凭你是谁!爱丽,从今往后都是我的了!”





“欢迎收看2031年IVL职业联赛夏季赛总决赛!”

“大家也是期待了很久的总决赛嘛,今天终于来了。经过层层厮杀,最终决一死战的是Wolves狼队和FunplusPhoenix朱雀。”

“这两只队伍也可以说是万众瞩目了啊,毕竟一个是拥有了自己选手从监管者转型成为教练的队伍,底蕴悠久,对队伍也是知根知底的狼队;而另一个就是经过数次更新换代,最后选出来了最优解的五个人。”

“那我们来聊聊狼队的主教练安艺吧,安艺我们都知道,当初狼队也是有屠夫双子星的,爱丽和安艺,我们的安艺也是千里迢迢为了追星选择加入狼队,没想到经过磨难之后他也是越打越好了,小套路层出不穷,可谓是青出于蓝啊。”

“同时呢,他和我们本场比赛的解说:狮子,以前还是队友,同队的时候关系非常好啊,听说现在你们几个人还在经常联系。确实,这样的感情我们都羡慕不来,毕竟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下面是……哎?这是谁啊,这不是我们的老熟人吗!刚说完安艺的偶像就是爱丽,镜头就给到了观众席让我们看见了Alex,旁边是我们的狼队老队长487啊,87怎么还这么帅啊,这都过去了十年他好像一点都没变样。”

“哇今天的比赛真的太值了,能看见远古屠皇和当年顶尖的人队队长,还有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是可爱小虫的幻贺老师,哎幻贺老师和果冻老师中间怎么隔了一个座位啊,放应援用的吗?浪费资源哦。”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还是不忘初心,依旧关心我们第五人格赛事。等等,刚才回来的是谁啊,这不是卡总吗?卡总,你坐错位置了呀,那边才是朱雀的应援区,就因为幻贺老师坐在这边了吗!”

“好了啊,今天我们确实看到了非常多的老熟人,当年带给我们无限惊喜的狼队今天又齐聚一堂,让我突然想起来了高中政治讲过的一句话: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就像我们的联赛,一年一年又一年,慢慢走过去,或许老将会逐渐淡出舞台,但他们留下的痕迹永远不会被岁月抹去,只会在大家前行的路上愈发辉煌。”

“那我们也不说废话,比赛进入BP界面,希望两支战队都能在今天全力以赴,不论成败,今夜你们都是最耀眼的演绎之星!”

评论(97)

热度(1882)

  1. 共1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